5000人,500万,一个公益村

5000人,500万,一个公益村

编者按:2018年3月,有一群人在杭州富阳区东坞山村获得了一个18亩的山谷——花开岭。他们想把这里建成中国第一个公益村,使之成为一个“模型中心”,助推中国乡村的振兴。为此,他们设计了一个价值1000元产品服务包,计划销售给5000个人,销售500万,让花开岭公益村从理想变为现实。


转载自邓飞原创文章       编辑:爱心志愿者

2014年底,我们从北京南迁杭州,在城西小区里一个300多平方米的会所里,野蛮生长,长成了五个板块——乡村儿童福利、乡村生态环境、乡村经济、县域人力和城市儿童公益游学,聚集长三角资源,沿着沪昆高铁西进贫困地区,助力中国乡村有尊严、可持续发展。

建设花开岭的公益人

 

我们的家园

2018年3月,我们拥有了新的家园——花开岭。

作为一个公益田园综合体,花开岭首先是节约质朴的。我们的工作需要连接所有阶层,它应该也是平和内敛的,不让任何人感觉有压力。其次,花开岭的建设须依山就势,顺势而为,多中心点状布局。做好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实现绿色生态。其三,它需要面向未来,数据化、智能化,保持洞察时代趋势的能力。最后,花开岭一定要美——这是弥足珍贵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山水风景,我们还要有人文之美,温厚、柔软和善意。

花开岭的第一个建筑是图书馆,有很多书,周边孩子们可以来,也是我们学习、休息和议事的一个人文空间。其次,需要建一个食堂。在哪儿我们都要先照顾好伙伴们的饮食。我们还要建一栋3层的办公楼,100多名伙伴可集中办公。如有更多的空间,做成共享办公室,方便为外地来杭伙伴办公。

花开岭和湖南新晃县蛮山、湖北鹤峰县银珠寨、湖南新化县野荷谷,将成为我们四个城市儿童公益游学基地——把长三角城市孩子送到西部,野蛮他们体魄,目睹他人困境激活菩提心,并锻造改变的行动力。另一方面,把湖南湖北云南江西等省的孩子集结花开岭,分送梦想小镇、西湖等处,让孩子感受科技之美、传统之美。

 

县域公益学习中心

必须强调,花开岭将是一个学习中心。

2015年,我们建立青螺学堂,旨在帮助中国县域公益组织提升“1+4”项专业能力(即领导力、筹资力、影响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持续支持县域公益组织更富能动和效率的成长,推动县域公益发展。

过去三年,青螺学堂联合数省团委、妇联和民政系统,在各地培训近千名公益伙伴,并依托沪昆高铁、沪蓉高铁搭建了一张县域公益组织互助网络。有了花开岭,我们就可以引导县域公益组织和农业创业年轻人来杭州学习。

每年几千名伙伴学员,谁做讲师呢?众筹!一直以来,我们邀请中国最优秀公益项目的领导者或执行者,陪伴县域伙伴成长。同时,我们也邀请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伙伴——我们没有成立基金会,而是联合7家基金会发起不同公益项目,合作互助。

花开岭空间狭小,无法安顿较多公益机构,我们只能建立各基金会在杭州的联络处,并支持他们把各自做得最成熟的项目搭建模型,进入培训课堂。此外,我们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奥托·夏默教授和跨界创新行动研究学院U—school落地花开岭。

利用培训保障花开岭自我造血,实现它的可持续发展。

在学习中心读书的孩子们

 

中国乡村振兴的“模型中心”

我们的梦想不止一个学习中心。

一个优秀的公益项目,其实就是一个社会问题解决方案,是一个有效模型。一个企业,一定会有一个或多个根本性解决社会痛点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它们正是解决各类问题的模型。公益联手商业,不能缺了政府。三方合作,才能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项目就是一个明证:

公益单位、政府、商业保险公司三方合作,帮助贫困儿童接受“大病免费医疗”。一个孩子如患大病,不管是什么病,也不管在哪里治疗,我们一年最多可以赔付30万元,有力支持当地新农合(注:中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2018年3月,我们在北京举办论坛,借助两会(注:全国人大与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供国家参考,争取推广到中国585个贫困县。

我们由此发现了社会改革的一条崭新路径:从心出发,建立大愿,用社会之线串联政府、商业、媒体和学术多方,形成一个多元混搭的新组织,建立一个跨界合作的模型,更精准、更高效解决社会问题,然后提交中央政府决策参考,引发更大规模改变。

我们豁然开朗:花开岭,在杭州的帮助下,或可成为一个中国乡村振兴问题解决方案“模型中心”。它打通商业和公益,聚集各类问题解决模型,然后按照县域养老、儿童福利、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社会扶贫等分门别类,做出一张模型菜单,供全国县域组织甚至政府来“点菜”,给当地带回各类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

节约质朴的“模型中心”

 

成为创造历史的一员

花开岭有18亩土地,正在走审批流程申请适度建设用地,我们可以在之前获批近500平方米土地先行动起来。但,我们需要找一笔钱,用于花开岭基础建设和运营。

这些年,我们一直得到大家无私的捐款支持,这次希望可以略表谢意,努力回报大家。和民政、司法和学界的专家们伙伴们多次商议后,我们设计了一个创新模型——“花开岭产品服务包”,通过销售来获得收入。

我们谢绝了多家众筹平台帮助,只想召集心意相通的伙伴。5000名伙伴,每人投入1000元,共计500万元,足以支持花开岭开枝散叶。

我们正在创造一个新的历史,花开岭一定会成为中国乡村振兴问题解决方案的“模型中心”,而5000个伙伴,就是这个“模型中心”的一个又一个发动机,虽分布在中国各处,却彼此连接,一起让一个更美好的中国社会,像花朵一样缓缓打开。

注:如欲了解更多花开岭公益基地信息,请访问公众号:LHGYhuakailing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待遇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Tel: (202)-321-8558, (301)-309-9421, or (301)-529-9419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