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心

温暖的心

编者按:据《2018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在调查的万名留守儿童中,约40%的儿童一年与父母亲见面的次数不超过2次,约20%的儿童一年与父母联系的次数不超过4次。这样的“为爱出走”背后,是一个个留守儿童的期盼和孤独。于是,7000名大学生决心让孩子“看看”世界,用陪伴去融化孩子们的心。详见下文。


转自:腾讯公益 编辑:爱心志愿者

 

天天已经上小学了。

但对他来说,“父母”还只是书上学到词语,没有一个具体的形象。有一次,支教老师送他回家,边走边聊。谁知一聊到父母和爷爷奶奶,孩子就表现得很抗拒。“让我们震惊的是,那么大点的孩子,提起爸爸妈妈,只有‘打工’两个字说的最多。”老师问天天,知不知道父母在哪里打工,做什么的。天天也只答了一句,不知道。其实,在贵州竹林镇的龙塘村小学,还有很多像天天这样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纷纷奔赴城市打工,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看。这样的“为爱出走”背后,是一个个留守儿童的期盼和孤独。

天天和妹妹

 

陪伴带来的改变

 

天天很害怕爷爷奶奶。

支教老师送他回家那天,他的手不小心被蜜蜂蛰了,奶奶不分青红皂白就说了孩子一顿。很多家庭都是这样。“一个孩子犯了错,家长不是先让他们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而是先说孩子,骂孩子,孩子就会比较害怕。”支教老师说,“有时候,(天天)对着我们才会露出符合年龄的笑容。”

 

比起父母打工带来的物质改变,或许天天更想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家。在“握住你的手”支教团队的陪伴下,一开始沉默寡言的天天才变得活泼起来,慢慢地也会说出一些心里话。“每一天,为了了解孩子,我们都会让学生写一些心里话放进‘藏宝蛋’里。”支教老师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天天在藏宝蛋里感谢了我们每一位老师。”

 

班里的小女孩花花,一直不带暑假作业,有天早上还谎称自己把作业弄丢了。平时在课堂上,她也经常捣乱。支教老师便一次又一次耐心地教育她。“我们认为她成绩差不是因为笨,认真引导,她还是会的。如果我们鼓励她,孩子还是会有信心去学习。”

 

在支教队即将离开时,花花基本上可以做到上课不捣乱。“做事先做人”,这是支教队对孩子们的期望。“我们能教给他们的并不多,希望15天能够改变他们的一些行为习惯,为他们带来心理素质上的培养。”

梁家湾小学

 

给娃娃们多一个出路

 

山西吕梁市的梁家湾小学也有很多留守儿童。

为了给这些孩子提供帮助,“南山笑”支教队在当地驻扎了20多天。

 

学校的条件很艰苦,孩子们没有洗澡的地方,常常一连上完11天的课才能回家洗澡。吃的饭菜也没有油和盐,偶尔才会有一两顿肉末吃。但60多岁的老校长依然坚持把学校办了下来。支教队员“荔枝姐姐”说,这个学校几年前本来是要倒闭的,当时,老校长刚来这里当老师,一直有个大学梦,便决定借钱重新筹建学校,让孩子们有机会考出去,上大学。

 

学生不够,老校长就跑遍附近很多村子,挨家挨户地找学生。渐渐地,学生才增加到100多个。家里住得比较远的同学,老校长还亲自掏钱,租一个大巴接送孩子。做了这么多,他只为了“能给娃娃们多一个出路”。老校长的行动感染了所有的支教队员。

 

渐渐地,他们也开始给梁家湾的学生们带来改变。四年级的苗苗不爱读课外书,支教老师把学校的阅读室利用起来,告诉孩子们,只要读完一整本书就有小小的奖励。后来,苗苗两天就能读完一本书,还喜欢上了阅读。六年级的小智爱玩手机,上课不专心,数学成绩也只有十几分,荔枝姐姐就跟他聊天,跟他“拉勾勾”,让他好好学习。几次之后,小智学习认真了不少,英语的音标也学得不错。“他还答应我,上了初中会好好学习。”

 

支教结束前,队员们问老校长,以后能长期合作来支教吗?老人满是沟壑的脸上露出笑容,他说:“只要我还活着,就可以来。”支教一路,温暖一路。像“握住你的手”和“南山笑”这样的支教团队还有很多。

学生们的感谢

 

2019年,“为乡村孩子送温暖”项目,召集了497支大学生支教团队奔赴全国各贫困乡村,在当地进行一段时间的支教陪伴。同时,支教队也为孩子们带去文具包、挎包、新衣等物资。

 

天津工业大学的支教队,像他们的队名“风筝”一样飞到了又高又远的西藏,邂逅了一群纯真可爱的孩子,也收到了孩子们最真挚的称赞。“蜜蜂的家”支教队,为了年年都能给孩子们带上一套文具、一些新衣,还组织支教队员做兼职,用队员赚来的钱给孩子们买物资,再留一部分做支教路费。他们的队长说:“幸好今年有你们送物资,我们只用赚支教路费就行了。”……在许许多多的支教故事里,老师们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

 

7000多名大学生,一个个担负起了让乡村孩子“看世界、知世界”的重任。新鲜的血液都在不断注入这些团队。不同的大学生,也将面对不同的孩子。在这之中,唯一不变的,是那颗温暖的心。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待遇,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Tel: (301)-309-9421 / (301)-529-9419 / (202)-321-8558,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