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的故事

梅子的故事

编者按: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了社会巨变,这里有亿万民众的努力奋斗和付出的巨大代价。梅子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农村女子,她们是中国乡村的火种,未来的希望。


作者:梅子 编辑:爱心志愿者

 

我是梅子,生长在黄淮流域的一个古老热闹的埠头小镇上,美丽的汝河滋养了我的家乡一辈辈人。解放后爷爷创办了十三个不同类别的综合厂,有染坊、服装厂、鞋厂、肥皂厂、印刷厂、皮革厂、木业厂、竹编厂、纸厂、磨油厂、打铁铺子等,把方圆几十里的能工巧匠都邀请过来主理厂子。爷爷每天起早贪黑干活,那些年综合厂做的红红火火的,人们安心喜乐。

梅子在她的手工作坊

 

我们这里是埠头文化,不但带动了当地手工艺的传承,更是推动了码头吃喝住行的发展。后来经历了文革,爷爷不在了,所有的厂都被关闭,人员也都颠沛流离。我的记忆里再也没有见到过这些个景象,老寨门早就被扒掉,北寨河子那条老街上,一排排夯土门面房,也在前年被规划拆掉,只有那几条光溜溜的石板路,还时不时的提醒人们,曾经那个热闹繁华,熙熙攘攘的老街上,我爷爷、你奶奶、她姥姥…染着布、编着筐、软着皮子、打铁掀…还有那从河埠头扛着大麻包走完一趟,歇一会,喝杯酒,咬一口鸡腿子的老工友……抬眼能望见的,仅是一排排的火柴盒子似的小洋楼,房子一层高五米,住在里面像是仓库,冷不溜秋的,乡村里哪还有什么温度!

这些年,乡村物质上比过去富裕了很多,村镇十里八乡的青壮年每年开了春,大多到城里打工挣钱,剩下一些留守的老幼妇女。每次回家乡,周边村里空荡荡的,一到春节人从四面八方涌回家乡,喝酒,赌博,闹事,微信,抖音……看着这些心里说不出的担忧,想着怎样才能让村里的人们都在自己家乡种田做事,孩子家人能在一起,其乐融融。

梅子(左二)在乡村里与当地妇女合照

2007年,我从郑州回到家乡,做外贸手工来料加工。开始是我一个人做,慢慢的附近村留守妇女逐漸來学习,以家庭作坊+农户的形式做起。2008年成立“心连心手工合作社”,一家一户,一村一品的分配到整个县很多村庄里。一些积极向上的妇女带头做手工,带动了周边近2000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创业,让孩子老人有照顾。2009年到2014年我到四川的汶川、北川各村寨,培训地震灾区的妇女1600多位,被县里聘为手工老师。2015年国际外贸环境不好,外贸手工订单不足,再次陷入困境。

2016年,我有幸遇见中国乡村建设领军人孙君老师,让我正式真正的开始走上了乡村建设之路。了解到更多老村落,老祠堂,老屋,还有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孩子们,就更坚定了要做一些事情,带动村民做好当地的文创农创的开发和销售推广。2016年我注册了“小梅子染坊”,至今一直做“北京绿十字”女红的执行官,培训乡村妇女手工,落地染坊,手工坊,乡宿等。同年在河南嵩山筹建“禅心居·知白民宿”,带动周边村庄妇女20多人就业,并和几位老师成立了“郑州农道”,致力做乡村建设。

在乡村久了,特别能感受到,一个个的“空心村”让村庄变得没有了温度。怎样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农民在家门口创业,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村庄里年轻人越走越远,孩子们也都到城里上学了,村里的老房子都慢慢破损倒塌,逐渐消失;小学没了学生,祠堂没了人修复,没了规矩和道德,没了传承的文化和工匠,乡村如何才能真正的恢复活力?我们做乡村建设的人认为,一个家庭,只要女人能安稳下来,孩子和老人就会有人照顾,男人自然会回到家乡。

梅子(左)和她的贵州小伙伴小五(右)

2018年在贵州出差,幸运遇到了现在的搭档苗族姑娘小五,她开车带我们一周里走遍了黔东南的原始村落的山山水水,她的热情真诚感染了我。乡村振兴里,最缺的是新型人才,能留在乡村真正住下来,培训带动村民的思想理念的转变,是村庄激活的最重要的基础。我把小五从贵州叫来,希望能一起碰撞出火花,做更多扎实的工作。2019年,信阳郝堂·乡宿花间驿开业,为在村庄里引领村民做好示范。

乡宿主人培训

我们团队提倡“乡宿中国”的概念,推行并实践“乡宿计划”的理念。在我们的乡宿里,链接村庄的文化和村民之间的关系,激活乡村传统文化,链接城市和乡村。我们在有温度的乡村半耕半读,在小梅子染坊扎染、在树艺陶坊制陶、在星空下的院子进行绘画、摄影、游学等多种在地艺术创作,从而打造一种半城半乡的乡村创意生活。希望会带来周边村民的意识觉醒,引导他们对自己的老房子、老物件、乡村自然环境、人和人的关系的重新审视,从本质上带动乡村建设的发展。“乡宿计划”用修复取代重建,用唤醒代替再造,体验真实的感悟。乡宿打造一种半城半乡的生活,是城市和乡村的链接,远在城市漂泊的人在回到乡村后才真正有回家的感觉。

参加“农家女”的妇女创业培训营

感谢爱心基金会,遇见翁老师,就像是母亲一样的温暖,给了我和小五一次去农家女“妇女创业营”的学习机会。几天的培训学习,受益匪浅,为谢丽华老师创“农家女”的初心感恩感动,每一位老师的课都给了我启发指导和深深的反思。每一位农家女金种子的演讲,都震撼人心,娓娓道来,用曾经最微弱的光,感染蔓延燃烧大地,让农村更多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都有了温暖和精神的家,远离无知、伤害和流离!

通过这次学习,我再次思考,应该如何深入了解乡村做好服务,真正帮扶到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妇女和孩子们,让村庄激活起来?如何让年轻人归来,如何去挖掘村里的火种子,通过各项技能培训,理解精神和物质的兼容,让种子迅速发芽成长,建立社群,组织学习和推广,带动周边的村民,把自己村庄的文化,农产品的推广和各个渠道的销售,用乡村民宿做个支点,点燃乡村的复活?能让自立自信自强微笑和阳光映在每一个乡村女人的脸上,村庄就有了生命和活力!

未来,让乡村真正成为城市的奢侈品!

梅子感恩遇见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姐妹,在心里种下一颗发光有爱的种子,在乡村里发芽,成长,结果,蔓延…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待遇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Tel:(301)-309-9421 / (301)-529-9419 /  (202)-321-8558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