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大会堂“卖土豆”的院士

在人民大会堂“卖土豆”的院士

编者按:

提起“科学家”、“院士”,我们首先想到的或许是高精尖的科学技术创新与发明,是设备先进的一尘不染的实验室,是伏案桌前孜孜以求的专家或穿梭于各个实验区之间的领头羊。除了这些,还有一些科学家,他们的实验室是在田间地头,他们的研究与我们的衣食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耳熟能详的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今天,让我们再来认识一位:在人民大会堂“卖土豆”的科学家、院士——朱有勇,他60岁之后加入“扶贫大军”,将实验室从校园移到了田间地头,帮助云南边疆的村民脱贫致富。


转载自青春北京      编辑:爱心志愿者

 

这位头戴草帽、面色黝黑,一手拿着镰刀、一手举着稻米的大叔可不是普通的农民,而是一名科学家。他,就是曾在人民大会堂吆喝“卖”过土豆的云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

这样一位赫赫有名的科学家,在他60岁那年,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肃然起敬的决定——离开他熟悉的校园和实验室,加入“扶贫大军”。在云南边疆一个深度贫困的山村,60岁的他换上迷彩服、扛起了锄头,跟老百姓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一干就是整整四年。

科学家朱有勇

 

”没让百姓享受到成果,就是失职!”

2011年,已经是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的朱有勇,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时,朱有勇又做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不再担任云南农业大学校长。“行政管理很重要,但我更愿意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放到科研上!”朱有勇说。

2015年,已经60岁的朱有勇,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到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扶贫。朱有勇到了那里之后,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一进村子就是一股臭气,猪屎、牛粪、肥料、茅草到处都是;水杯、炊具上落满了苍蝇。人们住的还是四处漏风的篱笆房、茅草屋。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

这里的人均年收入只有1千元。看到这些,朱有勇心里五味杂陈,他对同行的博士生们说:“这里这么穷,怪我们这些人没有深入下来,没有真正来为老百姓做些事情。”

   “老百姓享受不到你的研究成果,作为院士,这就是失职!

朱有勇一次次走进田间地头,拄着棍子到深山密林开展实地调研。朱有勇在村里租了一块地,带着团队一起种起了马铃薯。

转眼三个多月过去,土豆采挖的时候,农民从来没见过长得那么多、个头那么大的土豆。而除了土豆本身,还有更让老百姓想不到的事。

朱有勇跟他们算了一笔账,这个季节的土豆价格最好,一公斤能卖三块多,一亩地就能纯赚5000块钱,种一亩就能脱贫,种两亩就能奔小康!老百姓这下明白了,原来这“院士”就是“财神”啊!

冬季土豆种植成功

 

两会上卖土豆

2017年,朱有勇在蒿枝坝村开起了马铃薯种植培训班。62岁的朱有勇,常常是俯下身、半蹲半跪在地上手把手地教大家种冬季马铃薯。

马正发是冬季马铃薯班的第一届学员。2018年,他种了十亩冬季马铃薯,10亩地的收成竟然卖了7万元。富起来的马正发,让所有人都兴奋不已,村里33户人家,有31户都跟着种了冬季马铃薯。

老百姓的马铃薯丰收了,朱有勇又身先士卒,只要有机会,就不遗余力地“吆喝”起来。2018年3月,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朱有勇把老乡种出来的土豆,吆喝到了人民大会堂,向全国的媒体展示。朱有勇举着一颗2公斤的土豆,兴奋地说:“这是开春之后全中国最先上市的新鲜土豆。这个季节北京吃到的土豆丝,5盘里有4盘是我们的土豆做的。”

朱有勇院士田间授课

 

1500个农民当学生,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

不久前,“院士收了1500个农民学生”的话题在网上引发了关注,受到了网友的热评。这位在网络上被刷屏的院士,就是朱有勇。

为保证村民脱贫不返贫,朱有勇决定开办技能培训班,由院士专家亲自给老百姓上课,手把手地现场演示,手把手地在农田里教学。报名参加学习需要什么条件?怎样收费?朱院士招生的门槛只要求一个条件,就是想不想致富?他的培训班不仅不收费,还管吃管住免费发迷彩服和胶鞋。除了冬季马铃薯、林下三七,朱有勇和团队还开设了冬早蔬菜、茶叶种植、林业班、猪牛养殖班等前后共计24个技能班,培训了1500多名乡土人才。

有人问,院士教农民是不是大材小用?朱有勇摆摆手,笑着说:“这些老乡比大学生、研究生学得认真。我搞了一辈子农业,来扶贫就都用上了。

看着自己科研成果长得漫山遍野,看着乡亲们富了、笑了,我这心里是真的高兴、真的满足!”

最让朱有勇温暖的是,每天晨跑回来,他的门上总是挂着煮熟的鸡蛋、玉米、红薯等早点。他说:“我受到这样的厚待,就必须有一颗感恩的心,把我们的技术好好教给他们。让他们富起来,日子好起来,回报他们的爱。”

朱有勇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有千千万万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把汗水洒在了田野,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他们为中国农业的发展,农村的建设,农民的富强,立下了汗马功劳。

向朱有勇院士,和千千万万扎根农村,付出艰辛与汗水的科技工作者致敬!

 

认真学习的澜沧全县60名学员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待遇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Tel:(301)-309-9421 / (301)-529-9419 / (202)-321-8558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