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云南大山的 ”最牛论文”

写在云南大山的 ”最牛论文”

编者按:

彩云之南的勐腊县河边村,是一个绿树环绕的瑶族村落,这里民风淳朴,屋舍俨然,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是都市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村里只有57户人家,却家家有民宿。外观是传统古朴的瑶家木楼,内里却媲美星级特色酒店,24h热水供应、Wifi全覆盖。你一定想不到,2015年之前这里是深度贫困的村寨,房屋破败不堪,全村没有一户富人,且几乎家家负债。天翻地覆地变化!它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这一切都要从一件事和一个人说起:“精准扶贫” 和 “李小云”。


转载自益美传媒     编辑:爱心志愿者

李小云,何许人也?他是中国第一位作物栽培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的文科讲席教授,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知名教授”李小云工作了30多年后,开始反思:“我是一个研究贫困的专家,却从来没有在贫困地区的农村住过。” 于是,50岁后,他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到乡村去,找寻初心!2015年,在当地政府和学校的支持下,他在勐腊县成立了“小云助贫中心”,带着团队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一次,他要把论文写在乡村里,写在大地上!

 

履历华丽的李小云教授

 

河边村的蜕变之路

李小云刚到河边村时,村里连水泥路都没通。每逢雨季,道路就变得泥泞不堪。这对于靠种甘蔗为生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个灾难。“要致富,先修路。”政府用最快的速度修了一条连通外面世界的水泥路!

路通了,李小云接下来就考虑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多年来,村民们住的是瑶族传统的纯木质老房子。没有窗户、厨房,加上年久失修,很多房屋都成了危房。尤其是还有的村民是人与家畜同居一屋,安全和卫生样样堪忧。

在构思民居设计的过程中,李小云发现了一个契机:山青水秀、被热带雨林环绕的河边村,是一个天然大氧吧!加上原汁原味的瑶族风情,又邻近望天树景区,这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啊。何不把房子设计成主客分离的民宿呢?既能改善村民的住宿条件,还能为全村带来增收!于是,在县政府和驻村单位的支持下,李小云请来了当地的专家,还发挥自己画画的特长,和农民一起设计并建起了示范房。就这样,一座座崭新的民居拔地而起!

每一家都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还有一间“嵌入式瑶族客房”。李小云把这个民宿项目取名为“瑶族妈妈的客房”,并对村民们进行培训,严格按照行业标准从设备、卫生、餐饮等方方面面提高村民的专业服务水平。自建成运营以来村民户均增收1.3万元以上,有的农户新增收入超过了3万元。

此外,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李小云团队引导村民养猪、养鸡、酿酒、种木瓜、种芭蕉……开展副业,让收入多元化。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先行。孩子是村庄的未来。为了让河边村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在当地妇联和民政的支持下,李小云通过多方筹资在村里捐建了一间儿童活动中心,让从前光着脚到处疯跑的“熊孩子们”有了学习和玩耍的乐园。

曾经破败的河边村

 

致富,到底靠谁?

在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导下,在县乡政府和驻村帮扶单位、以及社会各方力量的推动下,河边村旧貌换了新颜,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瑶家小伙儿周志学,初中毕业后就离开了家乡,在外打工多年。他打过水井、当过搬运工、学过烹饪。2016年,周志学回老家帮父母盖起了新居。2018年6月,周志学家的客房正式运营,如今已为全家带来3万多元的增收,他的厨艺也有了用武之地。

今年,周志学又有了一个新身份——西双版纳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CEO负责统筹全村的规划发展。三年前,周志学返乡时本来计划帮父母盖好房子就走,他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发生如此大的转折,而这要源于李小云团队和村民共同作出的另一重大决定。

扎根河边村几年,李小云和村民们早已成了家人。但是与此同时,他也陷入一次次失眠中。在辗转反侧的夜晚,李小云总会想起村民的那句话:“李老师你不要走,你要带着我们致富啊。” 这话令他内心复杂,他时常扪心自问:河边村的模式是可持续的吗?答案是:不可以。可是他要怎么告诉村民们致富是要靠他们自己呢?

于是,李小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西双版纳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把客房餐厅的运营和合作社的管理正式移交给全体村民,他则手把手培养村里的年轻人接替自己的团队继续带着村民致富。

未来5年李小云将继续驻扎在河边村,但是他的角色将逐渐从台前指挥者变成背后支持者。在他看来,河边村永远是村民自己的河边村。让村民学会自力更生,自己管理自己的村庄和产业,是他们必须学会的最重要一课。

现代化的星级民宿

 

 ”网红”扶贫样本的启示


从2015年到2019年,河边村的蜕变堪称一个奇迹。如今,作为扶贫样本的河边村已成为扶贫和公益界的”网红”案例。

李小云教授探索出了“参与式扶贫”模式,他坚持农民才是农村发展的主体,主张通过自下而上的决策,充分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赋权于民,更赋能于民!

因地制宜,发展复合型产业也是河边村的一大宝贵经验。以会议旅游经济为主导产业,以当地特有农产品为辅助产业,以传统种植业为基础性产业,复合发展,是李小云开给河边村的良方。

保护传统,让传统在现代中生存,年轻人才更愿意留下来走出去的年轻人也愿意回来建设家乡。因为有人才,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协力发展走好扶贫“最后一公里”,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也是中国特色扶贫模式的典型案例!

今年58岁的李小云,有一个愿景:温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李小云的梦想终会实现——届时,人安、心暖,诗与远方共存!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待遇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 Tel: (301)-309-9421 / (301)-529-9419 / (202)-321-8558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