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变革新思路:如何关爱6000万留守儿童?(下)

教育变革新思路:如何关爱6000万留守儿童?(下)

编者按:“把所有的思念/装进自己的书包/把所有的童趣/封存在自己幼小的心灵/用坚强/把所有的幼稚/写进自己的日记”这首诗中的Ta有一个特殊名字——留守儿童。在中国的乡村,有6000多万这样的孩子,他们本应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却成了留守的村里的炊烟,遥望着爸妈打工的遥远的城市。他们缺少关爱与陪伴,缺乏良好的教育,这正在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值得庆幸的是,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留守儿童,关注他们的教育问题。福建的美和公益就是其中的探索者之一。他们的努力为改善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提供了新思路。

转载于:芥末堆看教育  编辑:爱心志愿者 (文接上期)

 

儿童桌游 —— 不一样的亲子游戏

 

蔡腾辉真正想在内龙村开展的项目,是儿童桌游。相比内地,台湾的桌游文化出现在2000年初,现已广泛应用于教育领域,学校、图书馆和书店等文化场所经常能见到桌游活动。低幼版的桌游玩法非常全面,能锻炼孩子的反应、观察、辨别、记忆等能力。家长也能通过游戏化的桌游陪伴、了解孩子。

在其发源地德国,桌游是重要的亲子活动之一,全家人围在一起玩桌游是家庭活动中的保留节目。小到4、5岁的孩子,大到青少年甚至成年人,都能围着同一个桌游玩上十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

在蔡腾辉看来,儿童桌游是更适合乡村儿童的教育方式,“因为农村孩子的学习基础不如城市的孩子,用城市的教法会增加他们的挫败感。但游戏是每个孩子的天性,通过桌游的游戏化教学,能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知识。”

因此蔡腾辉每晚都会在家里开设桌游,但他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写完作业才能玩。“每天晚上,他们都会趴在窗户上等着我们开门。”

相比桌游在智力开发和逻辑训练上的作用,蔡腾辉更希望桌游能帮孩子们打发一些无聊的时光。在农村,留守儿童始终是个难以忽视的现象,内龙村也不例外。

蔡腾辉设计的桌游活动

幼儿园里,几乎全是留守儿童,或者只有妈妈在家,父亲的角色常年缺失。有个父亲不在家的学生,把蔡腾辉当成爸爸,每当蔡腾辉抱着两岁的儿子出现在教室,他就会追着蔡腾辉的儿子打,蔡腾辉理解他的做法,从未责怪过他。

那些缺少父母陪伴的农村孩子,电视、手机和游戏占据了他们所有的课余时间。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统计,截至2015年12月,中国农村青少年网民已达7930万。《青少年成瘾行为调研报告——基于 2017/2018 青少年健康行为网络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显示,留守儿童的游戏时间是每天6小时以上,占比 18.8% ,而非留守儿童仅为8.2%,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

“刚开始和孩子们一起玩桌游的时候,大人们都以为我们聚众赌博。”谈到刚进村的情况,蔡腾辉显的有些无奈。但是现在,也有很多家长会参与其中。娇凤的女儿小敏只要写完作业,都会去玩桌游,她说现在“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少了很多。”桌游还让蔡腾辉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这是用传统的学业标准难以做到的。

 

解忧咖啡馆——让孩子和家长学会主动学习

 

为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蔡腾辉在村里开了“解忧咖啡馆”,只在周六营业,营业员就是村里的20多个小学生。

每周五晚上,他们会集中开会,定下工作计划,从绘制海报,到定制菜单、销售和最后处理卫生,整个流程都由他们负责,赚来的钱作为孩子们的游学经费。工作中的表现会被记录到“积分存折”上,等存到一定程度就能“提现”,获得游学的机会和换取蔡腾辉的其他课程。小敏说,她想存够经费以后去厦门,看看传说中的鼓浪屿和漂亮的城市。

蔡腾辉希望孩子们在经营的过程中,通过积分实现自己的游学梦想,形成主动学习的态度。对于可能上完初中就辍学的孩子,有这样的经历也能让他们学到一定的技能,未来也许会用到工作中。

除了学生教育,蔡腾辉也在村里开展“故事妈妈”计划,因为他发现土楼里的图书馆——陶淑书院因为缺乏人员看管,形同作废。“村里的家长识字能力有限,不会带着孩子去读书,而很多孩子又有阅读障碍,很多外界捐赠的书籍并不适合他们。”他希望通过“故事妈妈”项目,让村里的妈妈开口讲故事,通过阅读绘本,陪着孩子看书,并能学会一些教育方法,运用到子女教育中去。

蔡腾辉和幼儿园的孩子们

拥抱创新——心有所向至远方

 

入村一个月后,蔡腾辉夫妇联系了一名大学老师,并请大学生来村里教孩子们摄影,让孩子们了解大学生的生活。也有义工团队定期来村里给孩子们上国学课。娇凤也一如既往地带着孩子去参加“故事妈妈”活动,村子里的孩子都勇敢了很多,不再害怕和村外的人打招呼。

地处偏乡,经济落后,师资不足,如果用硬件标准来衡量,内龙村的教育环境只能用窘迫来形容。但这些限制因素并没能阻碍教育发展的齿轮往前推动。教育成果的呈现,也并非只出现在一线城市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乡村亦有可能。

从土楼图书馆开放,到幼儿园重建,公益机构和社会企业把外界的教育资源引进了村,内龙村逐渐聚焦了更多关注。拂去表面的喧嚣,令人欣喜的是,这里的留守儿童有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封闭的村民开始主动拥抱创新的教育理念,对乡村教育树立起了更大的信心。

明年幼儿园有5个孩子该上小学了,“我们争取把小学也办起来。”素芳说。

生活中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有心、有信、有行,一切都会实现!(全文完)

 

注1:美和公益(微信ID:mhgongyi),发起人林炉生,同时也是正荣基金会理事。欲了解更多详情,请浏览网页:http://www.zhenrogy.org/index.asp

注2:“桌游”即“桌面游戏”,多使用纸质材料加上精美的模型辅助,强调角色扮演与交流。如拼字游戏、“三国杀”、“大富翁”等都属于桌游。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待遇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

Tel: (202)-321-8558, (301)-309-9421, or (301)-529-9419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