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可循环的快递袋,向塑料污染宣战!

用可循环的快递袋,向塑料污染宣战!

编者按:20世纪初期发明了塑料。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它重量轻,不怕摔,经济耐用,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也极大地推动了工业的发展。然而,时隔百年之后,人们却为这种给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极大污染和威胁的东西而煞费苦心。怎么办呢?是听之任之,还是想办法抵之御之?王曦,一个勇敢的姑娘,她选择了后者,用学识与魄力,开辟了一条新的环保之路。

转自:益美传媒     编辑:爱心志愿者

隐性炸弹——无法降解的塑料

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大多数人已习惯在网上动动手指,然后等待快递小哥送货上门。人们等来的除了商品以外,还有泛滥成灾的快递包装——数百年都无法降解的塑料袋。

2018年,中国的快递包裹突破500亿件,消耗的塑料袋约245亿个,这不啻于一个隐形的炸弹。幸运的是,有这样一个天之骄女,一个勇敢的姑娘——王曦,要用一个可循环的快递袋,向无孔不入的快递塑料污染宣战!

 

不忘初心 —— 回国捡垃圾的名校海归

 

王曦属于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她成绩优异,模样俊俏。大学时顺利考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之后去美国乔治城大学攻读硕士。一路顺风顺水,令人艳羡。

2016年,王曦回国后,居然跑去关注又臭又脏的垃圾!很多人对此很不理解。其实,了解王曦的人都清楚,她内心一直有一个环保梦。

可是环保问题太广泛了,塑料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每一件都迫在眉睫、不可或缺。从哪里入手呢?调研后发现,随着网购的发展,快递塑料袋和外卖餐盒增量最大,占据塑料垃圾增量的80%以上。触目惊心的数据,让王曦决心要解决快递塑料袋垃圾问题。但她提出想法后,立马被泼了冷水,因为快递塑料袋实在太便宜了。如果想做出替代快递塑料袋的环保产品,首先要比现在的更便宜,或附加值更高。如果没有这样的产品,大众会放弃使用快递塑料袋吗?“从商业逻辑上讲,这件事很难成功。” 王曦很清楚面临的困难有多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她无法对塑料垃圾污染视而不见。“我们初心一直是解决问题,而不是要用这个东西赚多少钱”。于是,“蔚路循环”计划正式启动。

 

执着坚定 —— 寻找愿意为环保买单的人

 

经过一年多研发,蔚路循环设计出了可重复使用30—50次的环保循环袋与方便回收的环保循环桶。但袋子生产出来后,王曦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快递塑料袋的使用涉及到商品生产者、制造商、运输商、消费者甚至政府。王曦需要带着循环袋敲开这条环保路上每一家的“门”。

王曦与她的可循环桶及快递袋

她先说服电商商家使用循环袋打包商品,但遭到了大部分商家的拒绝。后来,她选择在学校试点开宣讲会,给学生们讲循环袋的使用,跟学校驿站的工作人员说好话,请求放驻循环桶。“任何一次性产品的解决,说服的不是一个人,而是链路上的每一个人”。

商家使用环保袋要缴纳9.99元押金,当你收到用循环袋包装的快递,拿出物品后,不但需要将循环袋归还到循环桶里,还要交0.5元的回收费用。使用环保袋还要掏钱?很多人都无法接受王曦的做法。这看似离谱的做法背后的道理却非常简单,环保是需要成本的,哪怕商家、政府愿意支付成本,最后还是会落在消费者头上。何不从一开始消费者就承担起环保责任呢?每年每人大概消耗30个快递塑料袋,归还一次0.5元的话,一年下来也就一杯奶茶钱。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推进起来分外艰难。有时候花了很大力气说服的商家,第二天就反悔了。刚开始在大学试点时循环袋的归还率不到5%,每次都是实打实的损失。在那段日子里,失落和挫败每天都敲击着王曦的决心。但倔脾气的她没有放弃,一次次优化方案,一次次宣讲,很多商家被打动了,愿意尝试用循环袋打包商品,越来越多了解环保意义的大学生开始主动归还循环袋。2017年,有个驿站老板明确表示,循环桶想要入驻必须交入驻费,但后来,他不仅一分钱没要还主动帮王曦向大学生宣传。“我们驿站每天收拾塑料袋垃圾,太清楚浪费有多大了,一天就有几麻袋。”

有一天晚上,她收到一个用户的消息:“爱你,要一生一世和你在一起。”踏上环保之路后,王曦收获了无数这样的温暖时刻。还有很多全国各地的用户慕名而来,问循环桶什么时候入驻。“蔚路循环”刮起了一阵环保旋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

“蔚路循环”发起两年后,已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推广,并邀请杭州、广州服装品类约100个电商卖家参与,循环袋的归还率已达60%左右。这个当初被很多人猜测不会成功的项目已经跨出了小小的一步。她期待能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循环体系,塑料产品使用链条上的每一环节都参与其中,让每个人都意识到环保与自己有关。

愿意为环保买单的大学生

展望未来 —— 环保,是每一个消费者的责任

 

环保不是一朝一夕,但王曦相信众志成城。如今,她正跟许多像她一样的年轻人一起,在全球范围内展现中国的绿色创新。

2018年7月,凭借在绿色环保方面的创新和影响力,王曦当选为2018 “绿领先锋” 青年环保创新计划(YGT)的年度领袖。这一计划是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下由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与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的资源解决方案中心(CRS)共同创办,旨在展示中美两国及全世界青年在环保领域的创新性想法。

2018年12月,王曦受邀参加第24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并在会上发言。作为中国创新型社会企业,蔚路循环为全球环保事业增添了一份力量。

环保是需要成本的。环保更需要责任。王曦做了一件比推广循环袋更伟大的事。她在唤醒消费者:环保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不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每一个消费者的责任。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待遇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

Tel: (202)-321-8558, (301)-309-9421, or (301)-529-9419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