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的历程 ——BB志愿者支教感想集锦(二)

尊重生命的历程 ——BB志愿者支教感想集锦(二)

编者按:2019年的中美大学生暑期联合支教活动“同在蓝天下”(Building Bridges,简称BB)在湖南溆浦第一中学举办,参加者有来自耶鲁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中美高中生志愿者近50人。面对农村学生,初为“老师”的大学生是按照自己的意图去“改变”他们,还是顺应学生的生命及特点“尊重”他们;课堂遇到问题,是想当然地按自己的思路解决还是尊重学生的想法讨论寻策?让我们听听志愿者们的思考和感悟。

 

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  宋宇翔

 

来自小城市工人家庭的我,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来到了上海。所以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随着支教的不断深入,我开始改变了大家都去改变世界的想法,越来越懂得尊重生命历程的重要。来溆浦前,我以为会有很多人受到我们课程或个人故事的影响,会变得与之前的自己不一样。后来我明白了,我们不是去强加给大家我们个人的意愿,而是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的历程。

尊重生命的历程,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中时代。我高中班主任非常推荐柳宗元的《种树郭橐驼传》,讲究的是“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孽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这段话讲的是植树的时候要给树一个适宜的环境,然后让树木自己去成长,这样才能培植出好的树。我们的夏令营只有短短10天时间,就像是培植树的准备工作,帮助学生找到一个自我培养与成长的契机。

 

  • 尊重他们的选择

不强迫大家都往前走,而是引导同学们去做正确的事情,“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有些人觉得要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有改变世界的想法和努力,这样很棒。但是如果他们安于小县城循规蹈矩的生活,不去想改变世界,我们接受这样的现实。如果他们想要选择更好的未来和更多不一样的生活,我们鼓励和赞赏。我们给想要去认识自己和社区的人,提供了方法和技巧,比如说做笔记和访谈,给他们机会去锻炼自己,在这个活动中提高能力。对那些认为考试比活动更重要的人,我们也尊重他们的选择,让他们做一些比较轻松的工作。通过四次出行,两次调查,一次志愿者活动,一次访谈交通运输局和派出所管理部门,还有事后的总结和分析,我们将一个想法变成了行动。事实说明,面对强大到感觉无力的现实,我们所需要的不是一味去抱怨和揣测,关键在于行动起来,去了解和思考事情的真相,去参与一些志愿者活动,即使不愿意去做,也要做到独善其身,不去轻信没有调查的结论。改变世界的历程是枯燥的,而安逸则是更多人的选择,我们不强迫每个生命都去寻找让社会变得更好的途径,但通过“同在蓝天下”活动,把我们所秉持的改变世界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让想要改变世界的人相信自己具备这样的能力和信念,传递给他们烛火,让他们自己照亮前行的路。

就公共交通问题和摩的现象采访交通运输局领导

 

  • 尊重他们的行为,引导他们思考

在这十天里,我们的工作专注于“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让学生更多地思考。人文地理、职业教育、运动健康、性教育、性别平等、心理健康、沟通咨询等课程都在尽力给学生们营造一个建立观念的过程。通过人文地理,他们学到的不只是美国玩具出口世界第一,还有当地图按经济按寿命绘制时,他们真切地感受到这个地球上所有人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职业教育课上他们可能感到了一点点未来职业规划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建立从兴趣和生计到职业选择与规划的观念;还有其他的课程,看起来都是微博和微信上司空见惯老掉牙的议题,但是当我们进入深入的思考时,才发现自己思维的缺陷。比如我们为对方买来了他想要的可乐,他喝了一口就以太甜为由想要扔掉时,我们会不会为此而生气?会不会因为自己的生气而强迫他喝下本不想喝的饮料?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我们希望给同学们带来不只是碎片化的信息,而是为此付出的深入思考过程,即使只有少数人认识到了这一点。

十天过去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历程,比如他们会考虑自己的分班考试重要于本次的活动,会考虑是读一本莫言的书还是去听一节课。我们要做的是点燃一把火,而不是一直为他们添柴火。我们在半山腰上亮起一盏灯火,给同学们一种可能和选择;同时也告诉他们,每个人的路,都要自己跌跌撞撞地走下去。

志愿者组织学生进行信息检索竞赛

 

颠覆 · 尊重

 

天津市武清区杨村第三中学志愿者  王懋祥

 

这次支教,我被摘去了“高中生”的头衔,因为在那里,大家叫我“王老师”。也是通过这次支教,颠覆了我对老师的看法。曾经的我一度认为老师这行可能是最好干的职业,但现实给了我一记很重的耳光。首先是备课,要想好每节课都讲什么,查好资料,提前想同学们可能会问一些什么问题;其次,要拓展补充一些其它知识;最重要的是课上不能光讲知识还要活跃气氛,怎么讲点有意思内容让大家都能听得进去,使课堂不至于太死气沉沉;课后,要布置什么自学的任务,以及最后想让他们怎么进行成果展示等。

这一切的一切仅仅只是一个最基本的备课,等我们接触到学生后,发现很多事先设计好的东西根本不合适,好多东西要重新进行修改调整,这时就需要比较强大的内心,选择尊重学生的需求,支持你去做出一些改变。还有,学生可能并不很喜欢我们所讲的东西,但碍于情面或者怕惹老师生气等因素不敢和老师沟通,我们选择让学生和老师之间无形的墙壁消失,和他们谈心,尊重他们的想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我们的教学。

志愿者带学生进行社区探索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待遇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Tel: (202)-321-8558, (301)-309-9421, or (301)-529-9419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