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下)

艺术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下)

编者按:上一期,我们分享了北京舞蹈学院的关於老师遇上红二代李风,两个人“不靠谱”的人,一起给雄安端村的孩子们,带去艺术教育的故事。6年的坚持和努力,他们看到孩子们在变化,看到整个村庄在改变。同时,他们也开始结合互联网,探索新的模式。农村艺术教育这条路,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爱心志愿者

端村孩子学拉小提琴

(接上期)

【四】命运的逆转

这个距离北京160公里的村庄,像绝大多数中国农村一样,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大家对于成功最大的概念是赚钱回家盖个两层的小楼;过年过节,聚在一起无非打打麻将,说些家长里短,红白喜事。但自打关爸爸们去了之后,村里人换了话题,他们开始讨论艺术,开始互相打听对方孩子学了什么,怎么学的,互相讨教学什么更适合自己的孩子。大家还在微信拉群,在群里谈艺术,谈艺术教育。因为他们真切地看到孩子们学跳舞学唱歌学画画,真的不一样了。

村里的小姑娘马悦就因为跟着关爸爸学芭蕾,2016年考上辽宁芭蕾舞团的舞蹈学校,马悦是端村学校第一个考上专业芭蕾舞团的孩子,马悦爸爸就在集市上卖鱼,妈妈是幼儿园的老师一个月挣1000多块钱,他们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自己孩子可以和他们的人生这么不一样。

考上专业舞蹈院校的孩子越来越多,多到李风自己都惊讶。“我们教了近6年舞蹈,大前年,前年、去年,连续三年,每年都有考上专业舞蹈学校的,2016年考上三个,一个学生上辽宁舞团的芭蕾舞艺术学校,两个上的是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有一个学生考上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2018年又有两个考到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这些孩子被录取的专业分别是芭蕾舞、中国舞和国标舞。”

过去,村里的女孩只有考大学、出外打工、早早嫁人三条路,因为师资薄弱考上大学的可能性很低,关爸爸们的到来让孩子们踮起脚尖走出了人生第四条路。都说寒门再难出贵子,端村的这些孩子就这样让自己的人生不一样。

不仅要亲手把她们送进专业院校,有个好前程,关爸爸还会静静守候亲眼看到这些姑娘美美出嫁,“在我眼里,她们都是我的女儿,最初来这里教芭蕾,我就和家长们说让孩子学芭蕾是为了气质好,好嫁人,诺言一出,便是终身承诺,这也是艺术的最高境界——美和爱。”

田埂上的小天鹅

 

【五】精神饥渴疗法

“啊!……”每次去给孩子们上音乐课,李景隔很远都会听到孩子们的尖叫声。李景是雄县第三小学的音乐老师,她参加李风老师的培训班之后,给当地孩子教合唱。她说,“一旦艺术老师进入课堂,学生就不由自主发出一声尖叫。

这一声“啊”,是惊喜,更是期待。

对于艺术,孩子太“饥渴”了,怎么办?

原来周末带志愿者老师下乡的方式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李风换了一种教学方法,培训当地的老师,再让老师去教学,2018年夏天,在腾讯的支持下,李风组织专业老师给雄安三个县的300所学校700个老师做了培训,一半做合唱培训,一半做美术的培训,培训七天,之后这些老师就回到学校组织孩子们唱歌、画画。

一个是唱歌,一个是画画。“我就想用这种方法能让中国更多乡村的孩子先尽快接触到基本的艺术教育形式。“李风说,“我怕这些孩子精神饥渴,饿死了,所以合唱、美术是我们先推的,然后我们再把别的内容推上去。”

李景就是参加这个培训班的老师之一,她在接受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老师们一周的培训后,开始给孩子们上课,欣喜地看到孩子身上的变化。

“没有接受过艺术启蒙的孩子,无论是听旋律或是看一幅画,他是呆滞的,是懵懵懂懂的,但是接触专业知识之后,他无论是听曲还是看画,都会有所表达,他会把他看到的听到的东西用他的语言表达,他有表达的欲望。”李景说话声音很轻也很温柔,描述孩子这些变化时她的眼里透着光芒。

雄县三小的四年级学生王馨瑶,参加了艺术社团后爱上唱歌,她开始有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当歌手或者音乐老师。2019年1月4日晚上,她和老师李景还有其他雄安的小朋友一起来到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和许巍一起唱了一首《蓝莲花》,这是许巍第一次改编自己的成名曲《蓝莲花》。

“我说艺术教育喜欢用一个词‘觉醒’,艺术对人的身心的开启,远远比教会一个人具体的东西力量大得多。我们今天在中国社会的最底层——乡村,给孩子们施予艺术教育,因为我们知道,明天,正是这些孩子将决定中国的命运。”这才是李风乡村艺术教育实验的真正目的。艺术教育是改良社会土壤,这个过程需要300年,过去李风常这么说,但现在李风觉得可能不需要这么久。

 

李风和马化腾共同启动“艺术行动”

【六】马化腾田埂上的梦想

2017年11月23日,这一天,雄安的端村学校格外热闹,村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打头的是小马叔叔,江湖人称小马哥,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马化腾对脚下这块土地有着特别的感情,19年前那个同样刺骨寒冷的冬天,27岁的马化腾往返深圳和河北石家庄四次,就为了完成腾讯第一笔业务,那是1998年底成立到1999年初推出QQ这段时间,腾讯给河北电信126、127寻呼台做网络项目,这就是QQ诞生的起因。

一直嫌自己步子迈得太慢的李风,很感谢马化腾带来互联网传播技术,能将艺术教育实验快一点扩散开。他们宣布启动“艺术行动”,从雄安端村学校开始试点线上加线下的艺术教育新模式,再通过线上直播课程的形式,将音乐、美术的7天培训课覆盖到全国8个省近200多所希望小学的艺术教师 。

雄安,是双方合作的起点,李风和马化腾有个共同的愿望——希望线上+线下艺术教育新模式惠及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2019年,他们的计划是把艺术教育普及到全国2800个县!(全文完)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待遇,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 Tel: (202)-321-8558, (301)-309-9421, or (301)-529-9419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