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农民

跨界农民

编者按:跨界,近年来已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大到全球大企业,小到个人,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演绎不同的跨界故事。那到底什么是跨界?跨界到底好不好?谁也说不清楚。但如果你是练武的,你得先把马步扎好;如果你是种地的,你得先把庄稼种好;如果你是开车的,你得先把方向盘握好;如果你是教书的,你得先把孩子教好;如果你是看病的,你得先把医术练好。做好了这一切,每个人都可以多一点选择。

本期爱心专栏,我们分享一个跨界的故事,主人翁马慧娟,是宁夏人,1980年生,以种地打工为生。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凭着对文学的热爱,从2010年开始文学创作,目前已经创作散文、随笔作品20多万字,散文组章《我们苦中作乐的生活》在《黄河文学》等刊物发表,真正实现了“跨界,无界”!下文是马慧娟在《我是演说家》(国内一档综艺脱口秀)上的演讲。

作者:马慧娟     转自:演讲与人生

马慧娟在《我是演说家》演讲现场

大家好,在做这篇演讲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过跨界这个词。作为一个写作爱好者,我一直认为自己对汉语词汇是熟悉的,但跨界这个词像白米饭中的一粒沙子,硌了我一下。

我问了很多人什么是跨界?有人说他哥哥地种得好好地,有一天突然不种了,把门窗用砖堵起来,领着老婆孩子进城,是跨界;也有人说,像咱们这样,忙时种地,闲时出去打零工是跨界;还有人说像他父亲一样,一边种地,一边兼职村里的铁匠才是跨界;最后有人直接跟我说,慧娟,你一边干活,一边写文字,你自己就是跨界啊。

我大概明白了跨界的含义,那这样一说,我们村儿简直就是跨界的集散地啊,几乎所有人都在跨界,我们本身是农民,但一定也做着其他活计。

我堂哥一边种地一边开了一家磨坊,磨面,因为他善于变通,十几年过去了,他的磨坊生意还在红红火火地做着。但是在农村像我堂哥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看着他赚钱很眼红,但从来没有人试图去改变。我觉得我们农民还是得多给自己找点出路,木匠也好,泥瓦匠也罢,多一种跨界就多一种可能。

传统中国是一个乡村中国,农民是中国最古老的职业之一。而一个祖祖辈辈都老实巴交的乡下农民,一年到头都有干不完的活计。

在田野里看季节的脸色春种秋收,回到家里则要饲养五禽六畜,伺候老人孩子,更要和各种各样的繁琐打交道。跨界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些许不同,可能是一抹阳光,也可能是一抹色彩。

但是现在很多时候,大部分农民不是在跨界,而是在跳界,他们努力想改变,跳界到城市。现在我们看到了许多农民工,农民企业家,包括农民作家。我觉得我们没办法离开农民的身份,一旦离开土地的滋养,我们的身份就会变得很尴尬。

中国现在有2.6亿农民工,也就是说有2.6亿农民离开了土地。我不确定这样好或者不好,我只能说我不喜欢这样,不喜欢土地荒芜,不喜欢村落变箫条,不喜欢越来越多的人一去不复返。所以我跟自己说,我不会丢弃我的土地。

作为一个生活在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农民,而且是一个女农民,我其实一直以来最想做的事情,不是忙着奔向牛圈喂牛,不是急着烟熏火燎地做饭,不是拿起两个馒头、一瓶开水去打工,更不是抗着锄头去干活。我想做的无非是一杯茶,一个优雅的书房,一排书柜上面有我喜欢的书,随手拿一本开始一个美好的早晨。

在没有手机之前,我一直挣扎着过日子,可能跟一些苦难深重的来比,我没有资格说挣扎这个词。但是你们能想象吗?对于一个极其热爱文字的人,在我18岁到30岁之间,整整12年,我没有读过一本书。我重新看到的文字是我妈拿回家的一摞别人不要的旧报纸,我偷偷拿回去一遍又一遍地看。

为了跨这个界,我挨的骂比我读的书多。为了文字我拒绝和别人一样,穿着拖鞋,嗑着瓜子,凑在树荫底下说家常里短,开没完没了的玩笑。因为我的拒绝,我成了大家议论的对象,在大家眼里我就是一个另类的村妇。

马慧娟利用休息时间站在田间地头写作

刚开始在网络空间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说你都穷成那样了,还玩儿文字写作?我心里很无奈,穷和写作有关系吗?两方夹击我无从辩解,只有闷着头坚持着,我相信我的努力可以开花结果。

上次节目结束之后,我被邀请参加回族文学杂志社举办的笔会,其中有我非常敬仰的一位敏洮舟老师。他之前是个大车司机,开着货车在川藏线跑了10多年,10多年间他一边跑车,一边坚持读书写作。有的时候要开两天的路,他两天两夜都不睡觉,但是只要货车停下装货,他手里拿着的就一定是书,他把跑川藏线传奇的经历一笔一笔写下来,每一笔都是他的坚持,每一笔都是他对文字的热爱。

现在他是甘肃《我们》杂志社的主编,我认为只有像他一样,努力坚持自己的梦想,又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称为跨界。跨界不只是让我们拥有漫天黄沙和火辣辣的太阳,还让我们拥有了愈加丰满的精神世界。

其实跨界到底是什么?跨界到底好不好?我也说不清楚。但如果你是练武的,你得先把马步扎好;如果你是种地的,你得先把庄稼种好;如果你是开车的,你得先把方向握好;如果你是教书的,你得先把孩子教好;如果你是看病的,你得先把医术练好。等做完了这一切,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多一点选择。

我是马慧娟,我会把地种好,把牛喂好,把孩子教好,把老人伺候好,我也会朝着作家这个梦想继续前进,谢谢大家。

马慧娟作为人大代表讲话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待遇,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

Tel: (202)-321-8558, (301)-309-9421, or (301)-529-9419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