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上)

艺术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上)

编者按:2019年1月4日夜,来自河北雄安在田埂上唱歌跳舞的孩子们,站到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上,给这些乡村孩子伴奏伴舞的是钢琴家郎朗、音乐人许巍、东方芭蕾公主邱思婷、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中国鼓王张仰胜、小提琴名家劳黎、中国小号第一人陈光等等艺术家。那这些乡村孩子又是在哪接受的艺术教育呢?故事要从6年前说起。


来源:澎湃新闻 改编:爱心志愿者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孩子们在舞台上表演

 

【一】端村的陌生人

2013年3月24日,一个寻常周末,春寒料峭,北方的风冰寒刺骨,距离北京160公里左右的河北保定安新县端村镇的边村学校(现在改名叫雄安),来了十几个陌生人。

村里人诧异地看着这些从北京城来的人,只见他们先到还在建设中的端村学校新校址看了看,然后进了附近边村学校三楼的空教室。孩子们被老师叫去上课了,学校三楼简陋的空教室里,从北京来的瘦瘦高高的叔叔走到孩子们中间,说这是一节芭蕾课,什么是芭蕾?女娃们很兴奋。

家长们闻讯也来到教室,这不是耽误孩子们学习的时间嘛,有家长凑上去直接问这个打头的高个子叔叔,教孩子们学芭蕾想干嘛?高个子叔叔沉默了一下,回答说,“为了你的女儿长大以后,身材好气质好,好嫁人”。想想也有道理,家长们嘀咕几声就消停了。

教室里脏乱不堪,学生、家长随意穿着生活用鞋在教室里走来走去,实在没法跳舞,高个子叔叔只好请围观的家长退到教室外等着,他用墩布清理了地板,然后再要求大家脱鞋进入。第一堂芭蕾排练课开始了,几个老师一来就教《四小天鹅》,叔叔阿姨给孩子扎起芭蕾特有的发髻,给孩子们讲了芭蕾的基本知识,孩子也是似懂非懂,但还是很开心的,在老师的指导下穿上芭蕾鞋,试着像电视里那些漂亮小姐姐一样,踮起脚尖跳起来……

再一个周末,更多的叔叔阿姨坐着大巴来到村里,除了给孩子们上芭蕾课、还上音乐课、美术课、戏剧课,当然这一切都是免费的,不仅如此,老师们还给孩子们送来了乐器送来了画板送来了练功服……这样的日子持续,每到周末上午10点左右,这些老师就结伴而来,给孩子上一天艺术课,夜色降临再离开。

学校的氛围开始变了,课休时间、午餐时间,学校广播开始放音乐,男孩们也不打架了,开始比谁唱歌嗓门大,芭蕾班的女孩们特别注意个人形象……用一个小朋友的话说就是,每天早上哼着小曲去上学。

关老师在田野教芭蕾

 

【二】”不靠谱”的关爸爸

关爸爸来了吗?关爸爸怎么还没到?每到周末,学芭蕾的女娃们都期待着关爸爸的到来。

彼时的端村是美好的,被成片芦苇和湖水包围,水面泛着波光,随风盈动,穿过芦苇荡,就是一望无际的玉米地。彼时的端村也是寂寥的,大多数年轻人去了外地打工,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孩子们一年到头也见不到父母几次。

“关爸爸来啦,抱抱,抱抱……”每次来到这里,关爸爸首先会给每个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孩子们期待着关爸爸的拥抱,更期待着在关爸爸的指令下跳舞,在教室里跳,在田埂上跳,在玉米地的空地上跳,乘着船在湖中心跳,空旷的田野间、芦苇荡里回荡着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变奏曲……不看画面,都知道这是一派田园牧歌的美好图景。

这个孩子们挂在嘴边的关爸爸,就是最初那个带着孩子学芭蕾的高个子叔叔,他真实的身份是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关於(现任北京舞蹈学院芭蕾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曾是奥运会开闭幕式芭蕾节目领队)。

其实,关於在北京舞蹈学院是大家眼里特不靠谱的人,别人都觉得跳芭蕾是阳春白雪,是有钱有闲的人才玩的,但关於整天想的是把芭蕾怎么推向全社会,能让更多人去学习了解芭蕾。

有一天,关於碰到了一个比他还不靠谱的人,这个人居然想把芭蕾教育送到乡村去,他叫李风。

李风在端村

 

【三】不想赚钱的红二代

和关於不一样,李风不是艺术圈的人,他是一个商人。准确说,是一个有着红色背景的商人,人称红二代。

李风1955年出生于北京的一个老干部家庭,早年,李风父亲从河北安新县端村出发,在白洋淀一带参加革命,之后翻过太行山投身延安。端村的李氏家族,更为人所知的是李风的二哥,厚朴投资的创始合伙人方风雷(李父曾为革命改姓方),是中国投资界的教父级人物。

翻开李风的履历,他曾经任职国家经济委员会企业局,也曾是最年轻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员,做过万科等公司的董事,再后来他是北京大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出任香港、内地数家上市或非上市公司高管及董事会成员。然而走着走着,他发现了一个比经商赚钱更值得去做的事—— 要在中国进行艺术教育启蒙。

2012年,方风雷先生牵头,联合海内外企业家和当地政府一起捐资在端村兴建一个学校,名为端村学校。2013年9月建成开学。看到老家农村艺术教育为零的现状,李风突然冒出一个愚公移山的念头,要在中国做艺术教育启蒙,就从端村学校开始。

从没做过教育的李风不知道怎么下手,他开始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到处求人,终于在朋友介绍下,认识了关於。就这样,2013年3月,李风拉着关於,给当地孩子们上了可能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节艺术课。

那一年5月,李风成立了荷风艺术基金会,以公益基金会的方式组织资助老师们下乡免费给孩子们上艺术课。同年9月28日,端村学校建成开学,开学典礼上,艺术班的孩子就开始上台表演了,乡村校园上空响起世界名曲的音乐。

还在排练的时候,站在100米外的李风听到音乐声响起,突然被震撼到了,舞台的旁边就是田野,就是芦苇荡,脚下这块土地历史上经历了这么多的沧桑巨变,改革开放30多年,世界名曲和艺术第一次踏足中国乡村大地。

自此,李风的称谓由李总改为李老师或李先生,他偏离了投资经商的康庄大道,开始在乡村艺术教育实验的小径上奔跑。(未完待续。)

后记:

爱心基金会衷心感谢来自美、中两国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的无私捐助和奉献支持。爱心基金会享有美国联邦政府501(c)(3)免税和美国联邦政府联合捐款(CFC # 10769)待遇,如您有意支持中国农村的爱心助学和健康教育,中美文化交流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爱心基金会将全力助您达成心愿。

如欲了解爱心基金会,请浏览爱心网页: www.aixinfund.org

如欲联系爱心基金会,可Email: aixinfund@gmail.com

或致电 Tel: (202)-321-8558, (301)-309-9421, or (301)-529-9419

您的善款支票可寄往:

AiXin Foundation, Inc.

13621 Valley Oak Circle

Rockville, MD 20850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